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淮北市守护美丽河道出新举——

“海陆空”三栖立体监管

2020年11月02日      作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武启

  “无人机巡察显示,南坪镇浍河北岸有一处村民私设的渔网,巡察艇立即调整航向到达现场进行拆除。巡河志愿小分队察看定位,前往增援。”“收到,即刻前往。”10月22日上午,淮北市河湖长制工作微信群里出现这样一段对话。不到半个小时,南坪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就完成了渔网清理工作,并将现场收缴的渔网等照片反馈到微信群中。

  据悉,浍河流经淮北市濉溪县境内,全长65公里,沿途涉及铁佛、临涣、韩村、五沟、孙疃、南坪六个镇。其中南坪镇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与宿州毗临,且规划建设了南坪船闸,来往货运较为频繁。河道内,船只停靠秩序、河面杂物、河岸线环境等任务较重。而且,沿河而居的村民私设网箱养鱼、驾驶划桨小船捞鱼、沿河乱耕乱种现象时有发生。

  按照中央、省、市、县河长制工作要求,南坪镇不断健全河湖组织体系,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做到一河一长、一河一警,一河一技、一河一策。在河道巡察方式上,今年加大科技支撑,采取无人机空中巡、巡逻艇水面巡、巡河志愿小分队沿岸巡,形成“海陆空”三栖立体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巡察效率,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在浍河巡逻现场,记者看到正在巡河的浍北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朱国成和南坪镇水利站工作人员任世新。他们每次在巡察过程中,都要与村民们面对面交流,了解河岸线环境情况、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宣讲保护河道的重要性,以得到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其实,像浍北村这样,每个月由村级河长带队完成四次巡河并及时上报巡察结果的做法,在全镇20个村已经推广落实。

  南坪镇副镇长、河长办主任武辉辉告诉记者,河湖长制工作的开展从基层角度,离不开镇村两级的通力合作。南坪镇境内有浍河和澥河两条河流、22条大沟以及采煤沉陷形成的湖。全镇采取“河长+警长”巡河模式,由镇级河长办联合濉溪县公安局南坪派出所、市交通运输局水上执法大队每个月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及时了解巡河进度、发现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置,确保巡河工作做实、收效。

  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南坪镇境内总共清理网箱27个、各类渔网13组、各类杂物5吨、小船19艘,同时对沿岸群众私自耕种行为进行制止,下发有关河岸线禁止耕种的通告50余份、通知书700多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