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淮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21年02月04日      作者: 吴永生

  2020年,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找准切口,筑牢根基,实施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合力,淮北乡村逐步走向全面振兴。

  淮北市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产149.36万吨,同比增长0.1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小麦总产99.89万吨;玉米41.15万吨,实现“十七连丰”。同时,淮北市认真落实稳定生猪生产政策,推进养殖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畜牧业生产基本保持稳定,规模养殖比重达85%以上;发展休闲农业,濉溪县百善镇、相山区渠沟镇先后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137个,覆盖率达47%,杜集区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淮北市把品牌建设作为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持续培优做强“淮优”农产品公共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90家134个“淮优”农产品,成立“淮优”农产品产业协会4家,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4个,杜集区段园镇、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分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多元化发展乡村产业,也是淮北市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相山区渠沟镇利用地缘优势统一规划,实施“一村一品”蔬菜种植,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提高土地经济效益的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烈山区榴园村根据本村的发展基础、产业特点,科学规划建成种植面积达8万亩的石榴园,是全国六大石榴种植基地之一。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2020年,面对多重困难挑战,全市扶贫系统化危为机、迎难而上,振奋精神、尽锐决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部署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两手两战”、抓实“六稳”“六保”,锚定剩余318户1016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奋发有为完成了收官之战目标任务。

  乡村振兴,最终目的就是让村民生活更美好。淮北市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户改厕29805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18个镇政府驻地和65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淮北市大力加强农村生态建设,2020年共完成20个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任务,完成造林8万亩,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全市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202个,占布点规划中心村的83.5%,完成“十三五”任务的104.1%。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使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亦具有重要意义。淮北市依托镇村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让乡村旅游好风景变成好“钱景”。2020年,淮北市打造出“临涣古镇游、百善运河游、四铺花卉游、铁佛乡村游、韩村双堆集红色游”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旅游文化品牌。韩村镇“三彩”文旅小镇、百善镇运河文化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濉溪镇蒙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百善镇黄新庄村、韩村镇淮海村入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

  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已经开启,放眼望去,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淮北市广大农业农村战线将心无旁骛地担当起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责任,走出一条独具淮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为全省乡村振兴作出示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