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文体

第五期“淮北史志讲坛”开讲

2019年12月12日      作者: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董杨

  近日,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的第五期“淮北史志讲坛”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杨建华带来了专题讲座《淮北市汉画像石概述》。一县三区党史和地方志机构工作人员、史志专家人才库成员及史志爱好者慕名前来听讲。

  画像石是汉代人们雕刻在墓室、祠堂、石阙上的画像作品。它犹如一副历史长卷,反映出汉代的政治制度、社会关系、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内容,是汉代物质文化遗存中最具代表性的瑰宝。淮北是汉代画像石的重要分布区,这里出土的画像石无论从内容、种类、数量,还是它所体现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风格上,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

  杨建华现任淮北市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理事,安徽省考古学会理事,安徽省古陶瓷学会理事等。讲述过程中,杨建华详细介绍了淮北市汉画像石产生的历史背景,画像石的发现和研究成果、分布及种类、题材内容、分期和艺术风格等,帮助听众全面认识并深入理解汉画像石。

  据了解,为讲述史志知识、营造研究氛围、加深史志研究、服务中心工作,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自5月起举办“淮北史志讲坛”,邀请全市史志专家人才库的专家登上讲台,宣讲淮北地方史志、历史文化、民俗等,收到良好效果,受到一致好评。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