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文体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淮北市反馈督察情况

庄保斌通报反馈意见 黄晓武作表态发言

2020年04月03日      作者: 黄顺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4月2日上午,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淮北市开展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督察组组长庄保斌通报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黄晓武作表态发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主持会议。督察组副组长项磊,市领导李明、朱浩东、李加玉、张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督察组有关成员,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0月30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淮北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近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谋划确立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强化组织领导、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聚焦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注重综合施策、努力打造山水生态美城。尤其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依法严查严处督察交办的问题线索,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7年淮北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通报表扬了淮北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分别做了宣传报道。2019年淮北市荣获中华环境优秀奖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山水生态美城风貌日益彰显,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督察指出,淮北市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但受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加之部分县区和单位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推进还不到位,一些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根治。主要体现在:部分县区及有关部门少数干部过于强调客观原因,对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尚有差距;少数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部分问题整改尚不彻底;部分县区和单位对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尚不到位,对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尚不够有力,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能力建设尚有不足。

  督察要求,淮北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抓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强化工作举措,狠抓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查处整改,高质量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要严格责任追究,依法依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地,切实推动生态环境监管履职尽责。

  督察强调,淮北市委、市政府要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精心梳理督察发现的有关生态环境损害问题并形成清单,已按程序移交淮北市委、市政府。

  黄晓武在表态发言时指出,督察反馈为淮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指导,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淮北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工作责任感,聚焦重点工作、切实提升整改工作实效性,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凝聚整改工作“大合力”,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中央、省生态环保决策部署在淮北落地生根。

  戴启远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强化政治责任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严整改,巩固督察整改防反弹,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