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文体

淮北大鼓端午节将亮相央视舞台

2022年06月02日      作者: 吴永生 褚子威

  记者昨日从濉溪县文旅体局获悉,6月3日晚7时30分,淮北大鼓《临涣茶馆》将亮相央视舞台,在CCTV-11《一鸣惊人》栏目中播出。

  此次登上央视舞台的大鼓演员是姜玲慧,淮北豫剧院专业演员,2005年毕业于河南省艺术学校。她曾荣获2020年度市文联系统“最美文艺志愿者”称号。2021年6月,参加由安徽省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徽省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姜玲慧也被誉为淮北大鼓演唱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据悉,淮北大鼓是淮北市地方曲艺,经历了清末至民国的兴盛,新中国成立后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之后发展的小高峰。近年来,濉溪县文化馆一直致力淮北大鼓传承和保护,作出了有效探索,取得了可喜成就。2006年淮北大鼓入选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9月成立淮北大鼓演唱团;2018年9月濉溪县文化馆与淮北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共同成立了淮北大鼓研究会。

  据了解,此次亮相央视节目的淮北大鼓《临涣茶馆》,由濉溪县文化馆负责人李俊民创作。从2017年9月开始,他主导策划了淮北大鼓的改革创新,在其中融入音乐伴奏和情景表演,突破了以往一人一台戏的局面,创作的淮北大鼓《茶馆里的故事》曾在安徽省第十届曲艺展演上获得广泛好评。(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褚子威)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