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文体

弘扬运河文化 展示文旅风采

“生态美城 传奇淮北”亮相第四届运博会

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刘露 陈宇

  9月22日至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办。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上,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城市的淮北市,用“生态美城 传奇淮北”展馆描绘了一幅“汉风雅韵”的文旅盛景,吸引了众多目光。

“生态美城 传奇淮北”展馆描绘出“汉风雅韵”的文旅盛景,引来观众驻足欣赏。

  本届运博会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内的展馆,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六大展同时开展,全方位展示运河城市的不同“运”味,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丰硕成果。

  运河贯南北,一脉通古今,大运河孕育的文化遗产璀璨多姿。淮北市“生态美城 传奇淮北”展馆设计以运河文化为主题,以“汉风雅韵”为特色,以重要景点——四季榴园景区、南湖景区、隋唐运河古镇、朔西湖景区等为亮点,以图片、视频、非遗技艺展示以及互动游戏等形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传奇淮北的运河名城风采。观众通过主题展示,进一步了解大运河文化和淮北文旅发展以及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果。

  展厅内,香包布艺非遗传承人杨海玲带来的传统手工香包、虎头帽,造型憨态可掬,别致新颖又实用,它们形式丰富,寄托着人们祈求祥瑞、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深受参展游客喜爱;面塑非遗传承人商运平的手中小小一团面,几经揉捏,几笔勾画,顷刻之间面团如同被施了魔法,形态逼真的“孙悟空”面塑便诞生,他耐心用一双巧手捏出多彩世界,引得观众纷纷驻足拍照;棒棒茶、口子酒、榴园地锅鸡、临涣培乳肉、柴荣烧鸡、黑花生、软籽石榴等地道美食,也让游客垂涎三尺。同时,本次展厅体现了淮北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反映了淮北文明城市、运河名城的风采,全方位展示了相城特色地域文化的整体风貌。

  “逛完淮北馆后,我对淮北的美酒、美食、美景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更坚定了我‘十一’去淮北旅游观光的信念。”苏州市民窦曹开心地说道。

  为了与观众进一步互动,淮北馆内还设置了投壶互动活动,扫码关注“智游淮北”小程序即可参与投壶,赢取淮北特色礼品。这一充满趣味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观众排队参与,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与欢呼声。

  近年来,淮北市围绕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正在加快打造千年历史文化名镇临涣古镇,还建设了大型文旅综合体隋唐运河古镇,这些承载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片,让大运河淮北段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是一场高水平综合性的文旅盛会,淮北市作为大运河沿岸城市参加这样的盛会,能集中展示淮北近年来文旅发展的丰硕成果,学习借鉴其他城市旅游宣传营销好的经验和做法,还可以在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发掘淮北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打响‘生态美城,传奇淮北’文旅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淮北旅游观光,为淮北的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对外交流与合作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露 实习生 陈宇)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