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绘就幸福新画卷

2020年淮北市民生工作综述

2021年02月23日      作者: 王守明

  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一改“脏乱差”面貌,变得整洁有序、设施完善,这是“幸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看病方便省心,这是“幸福”;家门口参加就业培训,持“证”(农产品电商人才资格证)开办村淘,解决乡亲们的买卖难问题,这也是“幸福”……漫步城乡,你可以轻易获得普通居民对于“幸福”的不同诠释。一张张满足的笑脸,一声声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向往,正得益于淮北市对民生工程的强力推进。

  民生工作有“温度”,百姓幸福才有“热度”。2020年,淮北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服务民生,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开展,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项目。全市全年累计拨付资金46.5亿元,占全年计划筹资额的100%,各项目全部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

  提前部署,超前谋划。在省民生办未下发2020年民生工程具体项目之前,督促常规项目提前科学谋划。3月3日召开一季度民生工程调度会,科学研判,把握重点,分类施策,抓紧有利时机,助推项目及时开工。5月9日召开全市民生工程推进会,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完成目标责任书签订、年度任务分解等各项工作。

  加强调度,强化措施。建立周报表制,从3月份开始,市直各牵头部门和县区民生办每周报送工程类项目进展情况表,共编制周报27期。两次将民生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在《淮北日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采取督办单的方式,把落后项目实施情况反馈给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合力加快项目实施。两次联合市传媒中心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

  靶向发力,提升绩效。各级各部门根据省市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评,做到项目全覆盖。三次联合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到濉溪县、相山区,对2019年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开展“回头看”和绩效评价工作。在8月底前把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结果通过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开展宣传,营造氛围。在《淮北日报》开设专栏,累计刊登宣传稿件232篇和政策解读31期;在市传媒中心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开设专栏专题,播放“民生进行时”专栏9期和“话说民生”专题99期;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49条;人民网、财政部网站采用信息17篇。举办民生工程短视频大赛,征集作品120余部;录制政策宣传音频4期,借助农村大喇叭等线下宣传机会,着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随着新阶段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民生发展正全面提速增效,为淮北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