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淮北市多部门联动推进服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交房即办证”成现实

2021年02月24日      作者: 王守明

  “以前办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现在交房就能办证,政府的优质高效服务真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感谢政府的好政策。”2月23日上午,南黎路玖珑府小区售楼部,张芳芳等5名市民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也拿到了期待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此举标志着淮北市“交房即办证”服务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交房即办证”是指全市范围内新建商品房等项目通过联合验收,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与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现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或提供免费寄证服务),实现购房群众收房时即可领取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具体流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时,根据购房群众需求,一并提交“交房即办证”申请;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后,及时告知购房人缴纳契税、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确定交房日期、购房群众缴纳各项税费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在交房现场为购房群众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在交房现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根据购房人申请,完成新建商品房期转现登记,同时通过系统审批登记,立办立批,当场出证;审核登薄后,在交房现场将收费、缮证、发证合并,缩短发证环节,当场向购房群众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

  “‘交房即办证’服务改革的实施,打通了过去交房办证不同步的堵点,破解了购房人不能及时进行抵押融资的难点,不仅实现了业主住权与产权的同步,保障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有效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有力促进淮北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说起此次改革的意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如是说。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