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市民政局“三个坚持”助推社会组织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作者: 王晨 李明媚

  社会组织已成为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组织平台。近年来,市民政局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坚持创新培育发展、坚持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市民政局成立了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民政部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和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协助市委非公工委做好相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同时,通过召开培训会、组织观摩会等方式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引导,增强党建工作意识,营造抓党建、促业务的深厚氛围。

  突出培育发展重点,建成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1个、烈山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1个,搭建社区公益服务平台2个。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集孵化、服务、创投等职能为一体,涵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能力建设和资源整合三大功能。截至目前,分三批入驻各类社会组织30余家,举办沙龙讲座以及业务洽谈60余场次。

  市民政局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民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实行动态调整。部署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优质服务活动,大幅度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缩短行政审批时间和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取消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备案。联合市妇联等部门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扶持公益项目20余个,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拉动效应。

  “社会组织对于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三个坚持’力度,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