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监管护农 商标富农 标准助农 电商兴农

市市场监管局坚决答好乡村振兴“答卷”

2021年02月25日      作者: 徐志勤 吴义华

  多措并举答好“商事卷”、质量提升答好“品牌卷”、安全守护“民生卷”,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实施监管护农、商标富农、标准助农、电商兴农系列措施,坚决答好乡村振兴的市场监管“答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窗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推行企业注销简易程序,减少注销证明材料,从9份压减为4份,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告时间由45天压至20天;推行不见面审批,减少农民跑腿次数,实现 “掌上办”“邮寄办”;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切实激发乡村振兴的市场主体微动力。目前,淮北市培育登记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1393户、家庭农场5392户、养殖(畜牧业)公司1874个。

  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品牌,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已建成濉溪小麦、大豆以及杜集葡萄等7个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10万公顷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8万公顷无公害种植基地和3万公顷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积极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淮北市先后成功申报“塔山石榴”“段园葡萄”“临涣酱包瓜”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许可使用地理标志产品的企业有10家。目前,塔山石榴、黄里笆斗杏、段园葡萄、和村苹果等已在特色农产品安徽馆注册登记相应店铺,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初步统计,“淮北石榴”地理标志产品使用后,石榴销售总额提升近10个百分点,为农户增收近5000万元。

  坚持“小作坊”食品安全抽检常态化,对5组不合格的样品全部进行依法查处,引导125家食品小作坊实施登记备案,登记备案率100%,坚持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累计排查突出问题或风险隐患127个,立案查处无证小作坊4家,依法取缔3家,移交公安机关1家。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四员”的作用,加强对农村红白喜事流水席等集体聚餐监管,消除餐饮安全隐患。开展小餐饮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市共有2026家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创新食品检验方法,在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便民活动,让群众吃得放心。

  自去年以来,全市27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建档完成率100%。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春季农资专项执法打假活动,对全市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调查统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农资打假行动,打击制售劣质化肥、打击虚假标识、打击无证生产、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