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聚焦为民办实事

淮北市民政局精准发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2年03月07日      作者: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范婷婷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聚焦为民办实事,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

  特殊节点见真情。在农历新春、元宵佳节期间,市民政局先后组织4次针对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墓地陵园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对全市52家养老机构全覆盖连续性检查累计百次以上,确保重点场所平安过年。加大摸排走访力度,共走访排查独居老人2937人,社会散居孤儿201人、农村留守儿童156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5人、最低生活保障儿童1006人、分散特困供养儿童3人。累计入户走访5957次,发放慰问金(物)199.69万元。

  特别需求尽满足。针对春节祭扫高峰,市民政局提前安排部署,制定祭祀高峰应急预案,多渠道疏导祭祀人流,全市各公墓工作人员均在早上七点提前上岗,增加安保、疫情防控人员、志愿者约37名,对身体不便的市民,免费接送约110人次。针对过年新人扎堆婚姻登记情况,市民政局早做准备,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排队发号相结合的方式,四个婚姻登记处提前调拨人手,全市共设10个婚姻登记窗口,全体业务人员早上七点半开始受理业务,下午延迟下班至所有新人全部登记结束,2月14日至16日,全市共有519对新人如愿领证。

  特殊人群送温暖。救助站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增加日、夜街面巡查次数,春节期间共巡查30次,救助5名流浪乞讨人员;福利中心组织打灯猜谜等各种儿童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养老服务机构也为老人们准备了精美的节日餐食,并在元宵佳节组织了团元宵、包饺子的文娱活动。春风公益协会等3家社会慈善组织积极发挥社会公益作用,先后5次走村入户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