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在全省率先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清单 淮北市打造“1+2+3”学法新模式

在全省率先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清单
淮北市打造“1+2+3”学法新模式

2022年05月25日      作者: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徐敬操

  近日,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率先在全省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清单,打造“1+2+3”领导干部学法新模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实施意见》指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系统学法、实践用法,提高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引领全民守法用法。

  “一个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首要任务,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决策前先行学法的重点内容,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列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淮北市组建5个普法讲师团,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

  “两张清单”全覆盖。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法治实践活动清单覆盖到市直各单位各部门。清单采取“6+X”项目式学习和参与式实践模式,“6”即应知应会清单,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等6项内容;“X”即法治实践活动清单,包括法治调研、法治教育、法治创建3项内容。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领导干部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三个结合”落到位。将领导干部讲法、考法、述法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持续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能力有效提升。持续落实领导干部考法,每年组织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往年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超过99%。自今年起,全面落实领导班子述法,每年对市直单位和县(区)政府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法,亮出“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成绩单,充分释放“头雁效应”。(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徐敬操)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