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淮北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2022年06月22日      作者: 傅天一

  “包治百病不可信,稳赚不赔多骗局”“选择合法医疗机构,警惕不法分子忽悠”……近日,在隋唐运河古镇,淮北市13家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普法夜市”活动,以“严惩养老诈骗行为维护老人合法权益”为主题,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浓厚氛围。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淮北市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动、规范机制、强化打击、营造氛围,迅速掀起工作热潮。截至目前,淮北市打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4人,涉案资金116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刑事案件42起,追赃挽损176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经市委同意,迅速成立由市政协主席、市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任主任,副市长章银发任第一副主任的市专项办,成员包括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13家单位。召开了淮北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制定并下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则和职责分工,最大力度推动成员单位和县区协调联动,确保淮北市专项行动高开高起、有力推动。

  市专项办13家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政法媒体推送发布各级动员部署会精神,公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推送发布典型案例、防范常识等宣传信息1500余条,层层揭露养老诈骗伎俩,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形成人人能识骗、人人善防骗良好氛围。在人流量集中的广场、商场、学校、医院、车站等地,利用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公示公告栏等载体发布宣传标语6000余份,印发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发动各成员单位、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力量到超市、社区、公园等老年人较多场所,向老年人介绍不法分子常用诈骗手段以及发生的真实案例,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淮北市公布了12337举报平台二维码、安徽省举报电话和淮北市各成员单位举报电话。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共计出动执法人员近2000人次,对全市240家养老和服务机构、320余户老年市场保健品经营户、9家旅行社、87家网吧、5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等场所进行排查,搜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共收到线索26条,其中中央下发线索5条,成员单位和有关县区接收线索9条,市公安局掌握各类涉及养老诈骗类犯罪违法线索12条,其中8条经核查已立案侦查,4条正在核查中。

  淮北市公安机关聚焦打击重点,全力强化攻坚,快侦快破一批现案。全市刑侦部门对2016年以来涉及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持续深挖涉养老诈骗线索。在强力开展破案攻坚的同时,公安机关对涉案财产及时采取查扣冻结措施,最大限度为被骗老人挽回损失,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相山公安分局办理的龚某某被诈骗案,被害人龚某某网上被人冒充亲友诈骗养老钱97万元,后经刑侦支队反电诈中心全额止付,并及时将受害人被骗钱款全额返还。

  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入“打击整治”环节,针对苗头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淮北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在保持宣传热度不减的前提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打击整治上来,细化工作举措,全力预防苗头性、解决个性问题,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确保专项行动蹄疾步稳、扎实有序,最终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傅天一)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