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淮北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落实防溺水工作

2022年06月24日      作者: 孙雅婷

  6月20日上午,记者从市安委会(消委会)暨食安委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中了解到,市教育系统解读了淮北市关于2022中小学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淮北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中小学学生防溺水工作,对防溺水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详细布置,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

  高位推动,压实防溺水工作责任

  及时部署落实。今年4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就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市教育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行动专项行动的通知》,压实四方责任,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筑牢学生防溺水屏障;定期调度。市教育局定期开展隐患排查调度和月报通报,加强指挥调度,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体系。

  层层推进,开展防溺水隐患排查

  建立水域清单。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对全市水域初步排查摸底,经排查淮北市共有风险水域1592处,其中高风险水域213处,中风险水域55处,低风险水域1324处;落实水域防范措施。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照水域清单,按照专项行动“三个一”和“一线一栏”设置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整改计划,倒排工期,做好隐患整改工作。

  部门联动,定期开展督查工作

  今年5月份以来,省督查组连续对淮北市开展两轮专项督查,共抽查学校18所,水域18处,提出隐患问题5个,主要为水域“三个一”落实不到位。市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联席办公室开展2次防溺水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县区中小学26所,发现问题5处,已要求学校立即整改。5月28日至29日,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1家单位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县区重点水域加强督查,共计督查25处水域,发现隐患11条,已督促全部整改。

  多形式开展,推进防溺水教育全覆盖

  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市教育局将防溺水工作中学校承担的内容归纳为“五个一”,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制作张贴、电子屏、专题宣传栏、安全教育视频等方式,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开展家校互动。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或钉钉平台云签名,在家长群里时时提醒,线上线下不定期家访等方式强化家长监管责任,构筑防溺水家庭看护防线。

  下一步,市教育系统将坚决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十条硬措施”,落实“四个全覆盖”,压实四方责任,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全市各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巡查防控,盯紧隐患排查整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化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记者 孙雅婷)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