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医保支付能脱卡“刷脸”了 淮北市多家医院已正式开通

2022年12月06日      作者: 傅天一 云鹏 强曼琳

  “第一次使用刷脸付款,真的是非常方便,以后来医院不带证件也可以看病了。”12月1日上午,市人民医院门诊挂号缴费窗口,市民谢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刷脸”完成医保结算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十秒。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刷脸支付”工作,目前,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皖北康复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朝阳医院“医保刷脸支付”已正式开通使用,标志着淮北市医保结算从刷卡、扫码时代迈入“刷脸”时代。

  “医保刷脸支付”是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利用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医保的电子凭证移动支付等技术,让普通患者特别是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扫码结算的参保群众,通过“刷脸”即可完成挂号、缴费、结算等全流程业务,大大缩短看病就医时间,有效提升医保服务的体验感。

  据了解,“医保刷脸支付”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为载体,以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为核心,实现数字化医疗与医保的综合应用,其所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能有效防止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医保基金全过程的监管能力,维护基金安全。“医保刷脸支付”还可以搭建医疗机构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场景,有效解决老年人因使用老年手机,无法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难题。此外,“医保刷脸支付”使用的医保刷脸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已通过国家医保局认证,人脸和用户信息都由参保人员授权后存储至国家医保局,能有效杜绝数据泄漏风险。(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云鹏 实习生 强曼琳)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