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请应接尽接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老年人!

2022年12月09日      作者: 王陈陈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手段。特别是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专家呼吁请老年人“抓紧时间,应接尽接”。

  老年人免疫力低,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国内外监测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在临床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当前,淮北市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需提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原因或顾虑: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风险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二是有些人有基础性疾病,担心接种疫苗会出现不良反应,心存顾虑;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等情况,接种不方便、“没有绝对禁忌症的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市感染病质控中心主任姚彬发出呼吁。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伯艳松介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护作用十分明显。8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后死亡风险降到7.16%,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此外,老人虽然很少出门,但如果回家探望老人的晚辈是无症状感染者,老人“中招”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必要、十分重要。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淮北市各县区积极行动,开设接种门诊,方便60岁以上群体就近接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需上门接种,可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备登记或拨打各社区(村)预约登记电话。广大老年朋友和子女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有清醒认识,齐心协力补齐短板、筑牢屏障,既实现自我保护,也履行社会责任。(记者 王陈陈)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