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淮北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分秒必争 守护生命

2023年01月31日      作者: 黄旭

  春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淮北120市人民医院急救站),却充满了紧张忙碌的气氛。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尽全力挽救病人生命。

  人医急诊科不仅承担着院内急诊救治工作,还承担着淮北市院前医疗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助任务,既是医院服务窗口,也是急危重患者救治的第一道防线。面对春节假期病人相对集中特别是危急重症病人较多的情况,急诊科医护人员毅然扛起责任、日夜轮流,为病人和家属带来希望。

  1月21日21时55分,农历除夕,一名85岁女性患者因意识不清3小时,被家人送到急诊科。急诊医师紧急启动绿色通道,检查血糖、心电图,血糖1.04mmol/L,立即予以高渗糖输注、心电监护,患者入院半小时后意识逐渐清醒,随即进一步检查头颅CT等,因合并其他疾病住院进一步治疗。

  1月22日凌晨1时10分,农历大年初一,一名75岁男性患者因1小时前呼吸困难由家人送至急诊,送急诊途中出现昏迷,当时心率30次/分钟左右,无自主呼吸,测不到血压,全身湿冷,大小便失禁,入科1分钟左右患者无自主心跳。医护人员立即予以监护,球囊辅助呼吸、胸外按压,气管插管、机械辅助呼吸,心肺复苏仪应用,建立静脉通道、药物应用,经抢救20分钟后,患者心跳恢复,但不平稳,自主呼吸2个多小时后恢复平稳心跳,血压在药物维持下恢复至120/70mmHg。医护人员完善相关检查后送至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

  1月22日5时08分,一名69岁男性患者由家人送至人医急诊抢救室,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情况,心率120次/分钟,呼吸30次/次,两肺呼吸音低,氧饱和度55%。医护人员立即予以高流量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仍不能改善患者氧饱和度,予以气管插管、吸痰处理,呼吸机辅助通气。6时30分左右患者病情趋于平稳,在进一步检查确诊为重症肺炎后住院进一步治疗。

  医院急诊科负责人朱良松介绍,按照医院安排部署,急诊科调整医护值班人员结构、优化接诊流程,1月21日至27日每天有医师17人、护士30余人在急诊值班。假期7天共接诊急诊患者1772人次,急诊内、外科接诊急危重患者1269人次,危重病患者128人次,院前急救出车107次,开通绿色通道362次;其中除夕夜接诊93人,院前急救出车19次,开通绿色通道16人次,危重病13人,工作实现零差错。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侯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