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法治

中安在线   2020-11-18 09:57:37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俞晓萌 通讯员 徐敬操   编辑:何鸿飞

  近年来,淮北市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在“大普法”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在“互联网+普法”“新媒体+普法”工作创新上求突破,打造全省首个“网络普法阵地”和“新媒体普法矩阵”,营造了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4月8日,经过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淮北市首个法治卡通人物形象“桓桓说法”“谭谭断案”正式亮相。“桓桓说法”将书简作为人物的主要突出点,以温和的女性形象突出普法的润物无声,通过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谭谭断案”运用令牌作为表现形式,以正直威严的男性形象表现“权统由一,政不二门,赏罚必信,法令著明”“法令行则国治国兴”的桓谭法治思想。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还印制了“桓桓说法”普法系列丛书2万余册,制作“桓桓说法”普法展板80余张,录制“桓桓说法”普法网课和法治视频、“谭谭断案”律师说法抖音作品,极大丰富了法治卡通人物形象的内涵,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努力让法治卡通人物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8月18日,我省首个网络普法阵地——淮北市法治文化宣传网络阵地正式启用。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有专门的网站平台,分为“法治视频”“法治漫画”“法治故事”三大普法模块。“法治视频”在短时间内讲授法律专业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正能量;“法治漫画”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抗击疫情、拒绝餐饮浪费等内容,具有寓教于乐、怡情养性、潜移默化等特点,沉淀了法治文化的底色,拓展了传统文化的传播途径;“法治故事”以形象直观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形成法治思维,树立法治信仰。此外,法治文化宣传网络阵地的内容分为成人和青少年两大板块,便于开展精准普法,用群众需求指导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阵地使用工作,推动法治宣传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为打造全面科学的普法平台,市法宣办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传媒中心、濉溪县司法局、相山区司法局等单位先行先试,探索推出了“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也是我省首个新媒体普法矩阵。新媒体普法矩阵包含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手机客户端、普法网站等五大平台,集中推送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最新动态、活动情况、工作成绩,定时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联合推送大型普法活动和法治故事,不定期开展有奖竞答等普法活动等。新媒体普法矩阵还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针对社会热点、生活实例进行法律解读,邀请普法骨干、学生、群众拍摄“宪法朗读者”“民法典朗读者”等抖音视频,邀请青少年观看由淮北市法治辅导员讲授的普法网课,改变了过去发材料、念法条的生硬方式,将普法活动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接地气、入人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