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法治

——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中安在线   2020-12-04 08:41:14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俞晓萌 通讯员 徐敬操   编辑:何鸿飞

  初冬时节,相城大地,北风微寒。无论在社区广场,还是乡村集市,或是城市公园,人们常常会看见“普法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资料,有的在咨询台前向群众解答疑问,有的向市民们诵读着精心编写的“普法顺口溜”……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淮北的基础性工程,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七五”普法以来,淮北市坚持形式创新、内容实用、服务专业、宣传到位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民普法纵深开展

  人民是法治建设的主体,是法治国家的主人。只有人人参与的法治,才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

  3月8日妇女维权日、6月26日禁毒日、11月9日全国消防日、11月25日国际反家暴日……抓住时间节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群众关切的问题开展专项普法已成为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一种常态。

  据不完全统计,“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开展街头法律咨询服务1903场次,举办全市法律知识竞赛231场次,举行法治文艺活动356场次,印发普法资料40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5900余块,悬挂法治宣传横幅10000余条,形成了强大的普法宣传声势。

  推进全民守法,还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

  为实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政干部示范学法制度化,淮北市建立健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出台《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实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度述法、在线学法等制度。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执法单位日常学法,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认真贯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大纲》,在全市427所中小学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站,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开展“律校联动”工程。

  阵地载体全面覆盖

  推进“七五”普法,淮北市既注重基础建设,更注重创新形式、营造氛围,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增强了普法的活力和影响力。五年来,淮北市法治文化建设在宣传阵地、新媒体普法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七五”期间,淮北市积极拓展阵地,着力打造多方位、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使普法触角延伸到了社会各个角落。出台《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意见》,在报刊、电视、广播开辟“民主与法治”“以案说法”专栏,开办《法治时空》电视栏目以及“法在身边”“法治进行时”等十余档广播节目。充分利用手机APP、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载体,推送法律知识、普法动漫、法治微电影。依托党校、法治广场、市民学校、文明实践基地等,依托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站)、司法行政工作站、百姓说事点等基层站点,依托行政服务大厅、收费大厅、银行等公共场所,不断延伸工作展台,形成了新兴载体与传统媒体共同助力法治宣传的良好局面。

  此外,出台《淮北市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行动方案(2017—2019)》,实施法治文化“四入行动”。目前,全市建有法治公园9个,法治广场37个,法治街区27条,宪法主题社区1个、民法典主题社区1个,法治文化教育基地2个、青少年法治示范基地9个,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广覆盖。

  普法形式亮点纷呈

  “夫妻吵架别冲动,离婚还有冷静期,静一静,消消气,喜笑颜开把家还……”在临涣镇城隍庙茶馆里,本土曲艺传承人周素芬,硬是用一段坠子戏,把闹离婚的小两口唱得平静地回了家。

  “我们尽量转变过去那种发材料、念法条的生硬方式,将普法活动真正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濉溪县司法局副局长田原对记者说,茶馆里有一支由当地艺人组成的法治文艺宣传队,他们运用当地百姓喜爱的艺术形式,把法言法语转化为百姓们听得懂、记得住、记得牢的大白话,形成了集茶香、曲艺和法韵三者有机融合一体,独具地方特色的法治宣传艺术。

  结合淮北改革发展实际,淮北市先后组织开展了“谁执法谁普法”联动宣传、“法治文化繁荣”建设行动、全市领导干部宪法讲座等专题系列活动。通过开放式党课、转型崛起大讲堂等载体,邀请胡建淼、杨立新、李明发等全国知名法律专家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同时,推动法治队伍以案释法专题活动常态化。

  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方面,淮北市还创建了“桓桓说法”“谭谭断案”特色普法品牌,“普法夜市”集中宣传活动成了夜经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法治淮北”官方抖音拓展了又一新阵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