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蓝盾卫士护航抗疫

——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9日      作者: 韩惠 刘振

  深入医疗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各公共场所的巡查指导、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以来,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迅速动员、坚守岗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近5000余次;行政处罚案件立案64件,处罚到账金额62万余元。卫生监督“蓝盾”在抗疫中高高亮起,护卫健康。

  从定点救治医院到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卫生监督员深入各级医疗机构,着重检查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医废污水处理、传染病报告等重点部位和环节,拉网式全覆盖实施监督检查。“如果说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是处理存量,疾控部门是控制增量,那么卫生监督便是保质量。”市卫生监督局负责同志介绍,尤其对医院疫情监控最“核心”的发热门诊,卫生监督员不惧风险,认真检查门诊布局流程是否合理、消毒用品是否齐全、医护人员防护是否到位、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是否规范、疫情报告是否准确,及时纠正不合规的做法,筑牢院内交叉感染封锁线。

  按照要求,卫生监督员还对市辖三区内诊所144家,社区服务站108家,村卫生室102家和濉溪县391家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多频次监督检查;排查相关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曾就诊的相关医疗机构诊疗情况。尤其在2月28日芜湖市报告新增一例确诊病例后,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全面督查辖区58家民营医院,对存在门诊日志登记不规范、预检分诊落实不到位等行为的8家医院进行查处。

  全市75名卫生监督员全员参与,在现有6个县区卫生监督机构的基础上市局又成立4个督导组,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做好医疗机构疫情期间卫生监督的同时,针对大型商场和宾馆、美发、洗浴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严格落实防控监督,先后开展各类检查2000余户次,落实要求相关公共场所关停。疫情初期,向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提出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管理要求,对按期完成年度检测并满足要求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以采用全新风方式、加装空气净化消毒装置等方式继续运行;对未进行年度检测的立即停止使用,进行消毒清洗,待检测合格后方能继续使用;对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并按要求上报信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我市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以来,市卫生监督局就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专门安排部署,提出各复工企业制定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并按要求报备、建立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返岗职工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等9项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目前,通过现场检查、网络、微信等方式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对我市已复工的99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同时,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理发店有序恢复营业、开展复工前审查,提出预防控制措施、指导物品消毒方法、常见消毒剂配制使用并提出注意事项,切实保障民生需求。

来源: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