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战“疫”一线党旗红

——全市机关党员干部 “三报到”构筑安全堡垒

2020年03月11日      作者: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运用城市基础党建成果,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发了《关于建立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三报到”制度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机关党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全力打好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防疫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在疫情前线看党性、讲担当。“三报到”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市直单位到主城区报到,其他县区以县(区)统筹为主,各驻淮单位、省属企业积极参与,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四级防控,三全格局,筑牢管控体系

  举旗帜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通知》印发不到两天,75家市直单位、181家县区直单位,全部到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报到完毕;467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113个社区报到,担任包保组组长或副组长,其中14名厅级领导干部带头分包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社区;1.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大党委团体作战。社区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单位支持,只要一声招呼,机关党组织立即回应,竭尽全力帮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难题,并给予资金、物质等支持。

  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在实行小区封闭管理措施的同时,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防控体系,即社区党组织全面统筹协调,小区网格党支部独立作战,将机关报到的党员全部下沉楼栋党小组,让他们担任每一楼栋信息员,负责信息沟通和上传下达,做好小单元防控。以大型商场、菜市场、新型农超为中心,建立商圈专属网格,由街道党组织统揽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调配人员和物资,构筑“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疫情防控格局。

  目前,全市113个城市社区、439个居民小区、8000多个楼栋、58万余户常住人口全部纳入防控体系。

  设岗定责,小队出动,高效运转取实效

  政策宣传、摸排清查、值班巡查、消毒防控……我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服务岗,引导机关党员向家庭居住地社区报到,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建立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建立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小区内公共场所通风、消毒、清洁等工作,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建立居民信息采集志愿服务队,多渠道广泛收集居民家庭情况、生活需求等信息并登记造册,及时受理、跟踪落实居民需求信息。

  建立便民生活志愿服务队,解决小区封闭后居民的各种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

  建立巡逻志愿服务队,最大限度地控制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做到有效把握。

  建立管控监督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严格落实居民出行管控措施,严控外来人员进入。

  遍布街头巷口的值勤卡点,处处党旗飘飘、党徽闪耀,机关干部和社区群众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检验初心使命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我市紧紧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建立的“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机制,建立健全奖惩评价机制,印发有关通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鼓励各级党组织在防疫一线发现、培养和考验先进分子。

  与此同时,建立社区“大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微信群和各类志愿服务微信群,实现组织体系上下畅通;建立报到党员服务社区数据库,及时做好每位在职党员在志愿服务情况的档案登记。

  此外,我市还将“三报到”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市直单位,不报到不包保、弄虚作假的党员干部,一律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