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三个全覆盖”强化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020年06月01日      作者: 韩惠 通讯员 刘梅 周飞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随之而来的医疗废物处置也引起人们的关注。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督查全覆盖、执法监管全覆盖、无害化处置全覆盖,全力保障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人民身体健康。

  市卫生健康委对定点救治医院、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着重检查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医废污水处理、传染病报告等重点部位和环节。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500余户次;3家定点收治医院和6家集中隔离点,全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理规定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未出现流失情况。

  在做好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督查全覆盖的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产生量、类别、储存、流向等情况,严防医疗废物未经处置外流。今年以来,立案27件,罚款10.3万元。同时,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污水的管理,逐一摸底排查医疗机构污水排放设施,检查医疗机构排污设施321家。

  目前,全市899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已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签订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协议,在2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医疗废物暂存点,按照就近、省时、省力原则,在县区统一规划设置47个医疗废物暂存点,集中收集医疗废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每两天一次直接到暂存点上门收取医疗废物,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置,实现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全覆盖,1至4月份,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289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