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下月起,8类药品 不纳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

2020年08月13日      作者: 刘星 通讯员 邢鑫 郑敏

  记者昨日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预防性疫苗、滋补药品、保健药品、脱发、美容减肥类等在内的8类药品不得进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9月1日起开始实施。

  据悉,此次不纳入《药品目录》的药品包括: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针对“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解释,并不表示以后疫苗都需要自费了。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其中的免疫规划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资金来自于财政的公卫资金而非医保。人们平时熟知的“一类疫苗”就是免疫规划疫苗,比如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疫苗等。而非免疫规划疫苗,比如宫颈癌疫苗、流感疫苗等,本身就是自费疫苗,与医保目录的调整关系不大。

  此次,《办法》对国家医保目录的制定和调整作出了明确规定,并明确将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国家医保目录每年调整一次。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