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进一步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

围绕关键环节 实施精准防控

2020年10月27日      作者: 韩惠 通讯员 胡涛 许海东

  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发出《关于全市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25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关键环节实施精准防控,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线。

  按照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门诊管理。所有入院人员24小时接受体测监测,扫“安康码”,按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哨点诊室,发现有可疑症状或发热患者及时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不得擅自允许其自行离院或者转院。

  对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00%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热患者100%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测,患者住院期间不得离开病区,谢绝一切探视人员进入医院病区。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未提示阴性前,应入住隔离病房;对无明确诱因发热或虽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等症状明显、可能罹患传染病的患者,也要立即转入隔离病室,同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影像学检查。此外,各医院急诊科建立快速预检分诊通道,对所有急诊入院但没有经过新冠肺炎排查的患者安排单人单间,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淮北市着力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核酸检测规范化培训,定期开展核酸实验室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安全。依托市人民医院和淮北矿工总医院建立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计划年底前完成建设,检测能力将达到1万份/天(份按单样检测计算)。全市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民营医院)今年12月底之前应具备独立的新冠病毒采样和核酸检测能力。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院长为本院“院感第一责任人”,充实加强院感管理人员力量,全面加强医疗机构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的底线。各医疗机构定期开展院感防控工作检查,加强对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院感防控宣传教育、《秋冬季疫情防控网上培训》等培训和健康监测,强化应对新冠肺炎病例医疗救治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完成院区及病区改造工作,确保疫情发生时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市县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立案查处和督办整改。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