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多措并举强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

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宁

2020年11月11日      作者: 韩惠 通讯员 张林 胡军

  近年来,淮北市持续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放管服”改革,构建多元化、全行业监管体系,全力打击医疗欺诈行为,保障患者利益,营造良好医疗卫生环境。

  淮北市将深化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综合监管着力点之一,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实行取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不再单独发放《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对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和环境影响报告审批(备案)两项申请材料进行并联审批,不再作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注册的前置条件,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对纳入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对照“八个一律取消”的要求,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清理规范工作,精简比例达60.2%。同时,对涉及卫生健康行业的5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其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准入服务。

  畅通举报渠道,开通有奖举报投诉电话;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全市统一的医疗服务协议,被解除协议的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再申请医保定点;建立远程视频监控平台,388家定点零售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监控范围;实施电子地图定位系统,结合大数据比对……一系列“守护”医保基金的举措让欺诈行为无处隐藏,构建了全天候、无死角的“三位一体”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仅2019年,相关部门审核普通住院单据12.67万张,明细3159.44万条;审核扣款1089.2万元;审核异地联网结算医疗费用1.26万人次,涉及费用总额26442.59万元。淮北市还在全省独家成立高规格医疗保险基金督察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在全省首家设立基金安全管理中心,专职稽核监管医保基金使用,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形成高压监管态势。

  以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为依托,市场监管、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强化协调,进一步强化全行业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飞行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先后组织了特殊药品专项整治、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行动、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疫苗专项整治、高风险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整治,检查覆盖率达100%。市医保局强化对医保基金监管,2019年发现725家次定点医药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追回医保基金3275.84万元,行政处罚14.15万元。市卫健委2019年共立案处罚214家,罚没金额近12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件;打击非法行医59户次,没收非法药品器械46箱(台)次。此外,按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企业信用分类措施清单,对失信、违规机构纳入“黑名单”,给予相应惩治。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