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三区流感疫苗接种开通网上预约

2020年11月16日      作者: 韩惠 通讯员 李群

  秋冬季节,又到了流感病毒传播的高发期。面对当前存在的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风险,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即日起,淮北市三区各接种门诊种接流感疫苗开通网上预约,同时保留线下现场预约接种方式,每日限量预约接种,放完即止。

  线上预约通过关注“淮北智慧疾控”公众号即可进行预约。登录后,点击右下角“预防接种”→“预约服务”,进入“流感预约”小程序,在预约界面填写信息并选择接种门诊和流感疫苗即可。登记成功系统提示“已预约登记成功”,待审核后系统自动推送接种通知,请市民确认同意接收小程序推送服务信息,以便及时接收审核信息。目前,淮北市有市妇幼保健院淮海路接种门诊、市妇幼保健院孟山路接种门诊等23家接种门诊同时开放线上、线下预约。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感染流感后绝大多数人预后良好,但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可能会有一定比例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风险。接种流感疫苗既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减轻疾病负担,又可以减少市民去医院的次数,降低交叉感染上新冠等其他传染病的风险。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流行的背景,《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值得注意的是,对疫苗任何成分过敏的或以前接种流感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病、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的人群,不能够接种流感疫苗;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人群及鼻炎患者,禁忌接种鼻喷减毒活疫苗;感冒和发热者,建议症状消退再接种。

  目前,市疾控中心流感疫苗供应量充足,主要适用人群为婴幼儿(6-35月龄,三价,肌注)、儿童和青少年(3-17岁,三价,鼻喷)及成人(三价或四价,肌注)。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三个型别的流感病毒,四价流感疫苗在上述3个型别基础上还包含有BY型的流感病毒免疫抗原,可以预防4个不同型别流感病毒。各门诊配送的流感疫苗种类、数量不同,详情请见各门诊告示。

  针对少数市民反馈接种后有不良反应问题,专业人员表示,流感疫苗毕竟是一种病毒,身体会对它出现抵抗,不良反应一般在2-3天就会消退。接种流感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接种部位疼痛,可延续至注射流感疫苗之后两天等。极个别的人会出现低热反应,一般体温不会超过38℃,只需进行物理降温,并可多喝水来增强机体代谢。一旦出现不良反应持续时间过长,应及时拨打电话或前往接种门诊咨询。

  疾控部门提醒,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市民在接种疫苗的同时要坚决遵循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按照接种门诊安排的时间段前往接种,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数量,配合遵守“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要求,共同维护流感疫苗接种的安全环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