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淮北市卫生健康系统启动 “我让群众更健康”实践活动

淮北市卫生健康系统启动
“我让群众更健康”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09日      作者: 韩惠 梁仓

  3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印发《淮北市卫生健康系统“我让群众更健康”实践活动方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健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列出健康需求清单,拿出具体措施,做到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我让群众更健康”实践活动包括“我让公共卫生体系更牢固”“我让卫生健康服务更优质”“我让疫情防控更坚实”三大部分19条具体举措。

  按照实践活动方案,淮北市卫生健康系统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制定淮北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防协同等8个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平战结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领导组织、常备队伍,推进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和市人民医院新院(市传染病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老院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疫情监测“哨点”作用,不断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升。

  着眼于卫生健康服务优质便民需求,各级卫生健康系统持续巩固拓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成效,推动医药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县域内就诊率;积极与长三角高水平医院和高校对接联系,通过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专科联盟、专家工作室等形式加强合作,借智借力加强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争创省级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区和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遴选确定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机构,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齐抓共管机制,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普及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实现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传播蔓延,淮北市卫健系统将构建坚实疫情防控屏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哨点”建设,加强定点收治医院救治、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充实流调溯源力量;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设置与管理,压紧压实院感防控责任,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截至目前,市卫健委已经制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推进实施方案,根据淮北市疫苗接种目标任务,合理规划布局接种点,开展后备接种人员和医疗保障人员培训,配齐接种设施设备,强化异常反应监测和救治,在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的基础上,压茬推进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力争年底前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