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市妇联多措并举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千余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接受“两癌”免费筛查

2021年09月09日      作者: 徐志勤 张慧慧

  今年以来,市妇联扎实推进“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已为1009名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进行了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超额完成今年“两癌”免费筛查目标任务,不仅提高了早诊早治率,也架起了妇女群众“连心桥”。

微信截图_20210909094250.png

  据介绍,妇女“两癌”是指乳腺癌、宫颈癌的简称,是妇女易发恶性疾病,严重威胁妇女健康。2021年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列入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新增项目。为确保项目实施,更好地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市妇联抓住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这个重点人群,突出民生工程的惠民性,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出台相关方案与通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举办项目实施专题培训班,提高基层妇联干部实施项目的能力水平,详细解读此项民生工程相关政策、筛查实施方案,宣传“两癌”筛查前后的注意事项,做到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任务。

  精心组织,确保服务到位。筛查对象难以集中组织是该项民生工程实施的难点,为了让低保适龄妇女更便捷地参检,县、区妇联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为参检妇女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定时电话追踪随访,确保筛查可疑、异常人员完成复检,为确诊者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积极指导定点筛查机构在接诊时增加宣讲环节,向低保适龄妇女详细解读惠民政策内容,让筛查对象对民生工程内容更为了解,更加念党情、感党恩。

  突出要点,宣传保障“做”到位。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妇联上下联动,线上线下,多维度、多举措开展宣传。通过广场、微信公众号平台和上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扩大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做到家喻户晓,进一步动员符合条件的妇女主动参与“两癌”免费筛查。攻克难点,免费筛查“帮”到位。对于有意愿做筛查但行动不便的,提供免费接送,全程做好服务保障。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妇联开展健康科普培训175场次,受益妇女达65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广大妇女群众对‘两癌’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也增强了广大妇女‘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意识。同时,加强跟踪随访服务,对所有受检者异常病例进行随访或长期跟踪服务,确保‘两癌’免费筛查民生项目优质高效地推进。”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