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在全省率先推行 “医保+互联网”监管

“数据慧眼” 守护群众“救命钱”

2022年03月01日      作者: 记者 刘星 通讯员 娄宇

  记者昨日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市医疗保障局在全省率先推行“医保+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着力构建全天候、无死角的“三位一体”医保智能监管系统,保障医保基金安全。2021年以来,全市共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145家次,曝光典型案例29起,暂停、解除医保协议21家,处理医保医师100人,严厉打击了医保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切实达到查处一批、打击一批、震慑一批、警示一批的目的。

  “放宽视野”管。建全全过程智能化监管平台,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实行27个硬性审核规则,整合HIS系统实行实时前置审核,经审核发现的疑似违规费用,联合执法小组将组织进一步核查,实现医保监管由人工监管向智能监管、事后审查向精细化事前审核转变。

  “拉长视线”控。将388家定点零售药店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监控范围,全天候实时在线动态监管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医疗信息,破除了“游击战”现象,扫除稽核盲点,有效解决监控力量不足的难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驻点督察、飞行检查等,全方位多方面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查。

  “精准聚焦”防。将定点医疗机构的出入院人次、均次费用、门诊统筹费用等数据实时监控,通过对同级别医疗机构均值横向比和同一医院环比的纵向比,得出异常数据并在电子地图上预警展现,有效提升监管稽核“精准度”,让违规行为无处隐藏。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