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配齐配足医疗设备 打造高素质队伍

淮北市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2022年03月22日      作者: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钟雁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2年,淮北市继续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齐配足医疗设备,打造高素质的卫生人才队伍,促使基层诊疗水平大幅度提升。本年度内,全市各县区7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基层门诊人次占比达到60%以上。

  标准化建设依据《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皖政〔2021〕24号)要求,对标对表实施建设,重点修缮基础设施、更新补充基本医疗设备及人员配备。以此为契机,改善基层卫生服务环境和装备水平,加强特色专科建设,推广适宜技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激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在动力,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我市坚持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软硬件同步抓。年内,结合中央资金培训项目及安徽省“千医下乡”“万医轮训”工程等,实施乡村医生全员岗位技能培训,每年参加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组织的培训,累积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其中1/3数量的执业(助理)医生到县级医院或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脱产进修且不少于1个月;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至少派1人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进修且不少于3个月。

  我市强化继续中心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从易到难、由点到面逐步推进中心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各县区2022年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0%任务数的村卫生室达到中心村卫生室设置标准,不够10%任务数的区至少有1所村卫生室达到中心村卫生室设置及功能。

  按照要求,各县区及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细化实施方案,以“四不两直”方式加强暗访督导,确保工作抓紧抓实。市卫生健康委加强监督调度,实行月报、月调度制,每月逐级汇总建设进展,并适时组织暗访督导,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动。

  2021年,我市实施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项目,184个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达到民生工程标准化建设标准,2家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水平、一级甲等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创建特色专科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特色专科6个。完成县乡村人才能力提升项目54名学员的线上和线下培训,完成率100%;实施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态消除村卫生室及村医“空白点”,为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分流初诊患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