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人民医院成功为耄耋老人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2022年05月23日      作者: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王丹 摄影

  近日,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朱兆红团队成功为一位颈动脉重度狭窄的耄耋老人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帮助患者顺利“清堵”。

市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患者张某,82岁,因近一个月内反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头晕、左小腿无力症状遂来院就诊。经颈动脉DSA造影检查提示右侧颈动脉狭窄,诊断为重度右侧颈动脉狭窄,且患者有冠心病、脑梗死、房颤等疾病史,病情复杂。经过多学科会诊,血管外科治疗组充分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及手术风险,决定为其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成功清除堵塞血管的“垃圾”,彻底去除颈动脉斑块,改善血流,患者安返病房,现恢复良好。

  据血管外科副主任赵宇介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通过外科手术将颈动脉内膜的粥样斑块剥除,从而达到扩大血管腔、改善颅内血供,降低脑卒中的目的。形象的来说,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就像“清道夫”一样,通过手术方式清理血管内堵塞的“垃圾”(剥除斑块)来疏通血流,减少高危患者的卒中发生率。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现在仍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经典术式,和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并列为治疗颈动脉狭窄的两种有效手段。与颈动脉支架相比,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具有费用相对更低,不需要高值耗材,术后通常不需要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治疗等优势。(记者 黄旭 通讯员 王丹 摄影)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