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已到蜱虫高发季 叮咬严重可致命

2022年05月24日      作者: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李群

  天气日渐炎热,草木迅速生长,喜欢藏匿其中的蜱虫,也进入繁殖高峰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蜱虫虽小,却容易引发多种疾病,请市民特别是户外工作者做好防护,谨防叮咬。

  “蜱虫病,是一种接触蜱虫引起的疾病。因为蜱虫携带多种病原体,会导致许多不同的疾病。这些蜱虫介导的疾病,就是咱们常说的‘蜱虫病’。”疾控专家介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以蜱虫为传播媒介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该病起病较急,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在38℃以上,重者持续40℃以上高热,伴乏力、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通过及时规范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淤血等,甚至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据介绍,“蜱虫病”人群普遍易感,在山地、森林、草丛等疫源地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在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大家在出入类似区域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蜱类主要栖息地长时间坐卧。在野外劳作或活动时,建议着浅色光滑的长袖衣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鞋子里,尽量穿胶鞋,使用驱避剂喷涂裸露在外的皮肤。有蜱虫叮咬或野外作业史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身经历。在抢救或护理危重患者,尤其是患者有咯血、呕血现象时,医务和陪护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与患者血液、体液直接接触。

  专家提醒,万一被蜱虫叮咬,大家不要恐慌,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垂直向上取出,切勿捏、拽、烤或其他方式予以刺激,避免蜱虫头部残留体内。(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李群)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