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打造“零延误”急救绿色通道

2022年06月21日      作者: 韩惠 周大林

  2020年1月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市120急救中心)建成以来,在市卫健委精心指导下,中心持续规范指挥调度管理,提升人员队伍素养,多举措提升全民急救能力,急救响应全部实现“零延误”,有效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近年来,市120急救中心先后获评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集体、全省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先进集体、淮北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市120急救中心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编写《淮北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急救站基本建设标准(试行)》《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培训教材》,在全省率先开120急救站、网络救护车分等级标准化建设和从业人员培训。累计开展从业人员规范化培训316人次,完成1个120指挥中心、14个120急救站、26辆120网络救护车标准化建设。各急救站实现统一“120”特服呼救号码、统一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统一急救管理制度等“十统一”要求,为院前医疗急救统一受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奠定基础。

  一支优秀的调度员团队是把握瞬间、保障“零延误”的前提。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均来自社会公开招考或从市内主要医疗机构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中选拔借用,中心坚持狠抓学习培训,加强素质培养,每周有例会和业务学习,不定期组织理论、技能考核或比武,开展“调度之星”评选,建立奖惩严明、考核清晰的工作机制,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为调度员提高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设置“门槛”、强化奖惩。

  两年多来,中心严格“处理及时、转诊迅速、分流有序、操作规范”调度原则,确保24小时快速响应。累计受理求助信息34.13万次、出车6.78万次、抢救病人3.71万人次,调度员平均摘机时间4秒、受理和派车时间28秒,急救站平均出车时间1分57秒,各项指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无急危重症和伤病员因调度不力未得到及时救治情况发生,实现零投诉。

  着眼于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医惠相城”主题宣教,常态化开展急救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机关“五进”科普宣教和“120急救开放日”等活动,累计举办急救知识科普宣传活动60余场次,开展急救基本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意识进一步普及。

  近年来,市120急救中心还组织或参与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军分区组织的军事演习等各类应急演练30余场次;完成市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近100场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圆满完成上级有关部门的各项指令,全市所有发热病人、确诊和疑似病人,没有一例因为指挥调度不力而没有得到及时接送、转诊转院和收治,“生命热线”不掉线,守护群众保平安。(记者 韩惠 通讯员 周大林)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