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淮北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

2022年06月21日      作者: 韩惠 代长青

  血液是生命的献礼。近年来,淮北市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真心关爱无偿献血者,确保临床用血充足、安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淮北市连续七届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连续20年未发生血液安全医疗事故。

  淮北市在主要社区、厂矿、集镇、街道设置无偿献血流动宣传咨询点,采血车开进镇街、社区、高校、企业、党政机关等地,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精神。今年以来,已在渠沟镇、南坪镇、锦华苑社区、淮北师范大学、五沟煤矿、市市场监管局等多家单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40余次,累计无偿献血3000多人次,采集全血60万毫升。城区市民无偿献血知晓率达88%,农村居民知晓率84%,在校大学生知晓率90%,均居全省前列,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为方便广大市民就近献血,淮北市在市区和濉溪县城设置固定献血点3个,在重点厂矿、社区设置流动采血点18个,延长采血工作时间。同时,组建固定献血、团体献血和应急献血队伍,先后招募固定无偿献血志愿者8000人,组织416名稀有血型志愿者建立4个微信群。采血过程中,严格开展献血健康征询评估,按照采血技术操作规程要求采集血液,确保献血者安全。今年以来,全市无偿献血8507人次,捐献全血303万ml,机采血小板833单位,献血400ml比率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拯救生命,献血光荣。淮北市实施了一系列献血者关爱举措,让献血者在无私奉献的同时,收获满满关爱。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等6家二级以上医院开通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其直系亲属受益对象从配偶、父母、子女扩大到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孙子女,今年已为112人减免用血费用14万元。推荐38名3次以上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志愿者申报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全市已累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40人次。(记者 韩惠 通讯员 代长青)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