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发布

2022年07月15日      作者: 徐志勤 孙略

  日前,为有效预防夏季食源性疾病(或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对广大市民发布温馨提示。

  进入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由于摄入腐败变质或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首先要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广大市民在家中烹饪时,食物要煮熟煮透,隔夜饭菜必须冷藏保存,食用前要确保食物未发生腐败变质,一定要加热彻底再食用。

  在外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要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或少吃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

  网络订餐消费时,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单位订餐。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食安封签”是否完好,如有损坏可拒绝接收。验收后应尽快食用,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

  当前“升学宴、谢师宴”高潮来临,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超范围经营,不超能力接待。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得使用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及原料;食品要烧熟煮透,加工食物时注意生熟分开。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持加工、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要求,必须对营业场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和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双码联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及双码异常登记报告等防疫规定。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开展“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

  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后,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或者消费纠纷协商处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孙略)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