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03-23 09:07:26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旭 通讯员 王丹   编辑:冯一嘉

  3月7日是中国疝气日。当日上午,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在该院门诊一楼大厅开展“3.7中国疝气日”义诊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321103040.png

  普外科专家在现场就疝病防治和治疗向咨询群众答疑解惑,普及疝和腹壁外科疾病防治知识,使大家能更全面地知晓疝、了解疝,及时就诊,早期治疗疝疾病。

  什么是疝气?专家告诉记者,疝气是指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常见的疝有脐疝,腹股沟直疝、斜疝,切口疝、手术复发疝、白线疝、股疝等。腹壁疝多由于咳嗽、喷嚏、用力过度、腹部肥胖、用力排便、妊娠等原因引起腹内压增高,迫使腹腔内的游离脏器,如小肠、盲肠、大网膜、膀胱、卵巢、输卵管等脏器通过人体正常的或不正常的薄弱点或缺损、孔隙进入另一部位。临床上较常见的是腹股沟疝,在腹股沟区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平卧后可恢复。婴儿多是母亲在换尿布时发现,较大的小儿则多于入浴时发现。

  为什么会出现腹股沟疝?专家解释,腹壁肌肉强度降低,腹内压力增高是引起腹股沟疝的主要原因。老年人肌肉萎缩,腹壁薄弱,而腹股沟区更加薄弱,内有血管、精索或者子宫圆韧带穿过,给疝的形成提供了通道。此外,老年人因咳喘、便秘、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排尿困难等疾病,致使腹压升高,为疝的形成提供了动力。

  如果患了腹股沟疝怎么办?手术是治疗成人腹股沟疝的唯一可靠方法,较少复发。易复性疝可进行择期手术治疗,难复性疝则应限制在短期内手术,嵌顿性疝和绞窄性疝必须采取急诊手术治疗,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手术治疗又分为传统组织对组织张力缝合修补和无张力疝修补技术,目前国际公认的是无张力疝修补技术,包括开放术式和腹腔镜术式。开放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从国外引进后迅速普及。手术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复发率低,疼痛小,一般只需住院2~5天,甚至可以门诊完成手术,术后恢复快。腹腔镜下全腹膜外修补术(简称TEP)只需两个0.5㎝、一个1㎝的切口,不进入腹腔,在腹膜外将疝袋拉回腹腔,再用人造网片覆盖疝突出的缺口。此法适合双侧腹股沟疝及复发疝的治疗,且创伤小、恢复快、复发率低。

  据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是医院最早成立、技术力量最成熟的科室之一,淮北市市级重点学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皖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集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的综合科室。设有胃肠、甲状腺、乳腺、腹壁与疝专业组,医护人员3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3名,副高职称6名,主治医师2名。胃肠、甲状腺、乳腺、疝手术的规范化治疗在皖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是省内较早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的科室之一,拥有高水准的腔镜技术团队,每年诊治的病人数量在全市排名前列。(记者 黄旭 通讯员 王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