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濉溪县入选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改革实验区

全省仅两地入选

2020年07月20日      作者: 王晨 通讯员 彭先进

  经遴选推荐、专家评议等环节,教育部近日确定并公示了关于“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安徽省仅两地入选,濉溪县名列其中。

  从2017年开始,该县全面实施《濉溪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濉溪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濉溪县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濉溪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等,全县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校布局趋于合理,教育质量逐年提高。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县抢抓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在实现均衡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步伐,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乡村学校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教育“鸿沟”进一步缩小。

  濉溪县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环境良好,许多学校总结提炼出基于信息技术应用的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浓郁的课改氛围。比如,南坪中心学校“五步教学法”、孙疃中心学校“ST和谐互助”自主教学模式、濉溪二中“1+1”课堂模式等教学改革经验,先后被多家中央和省市级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近五年来,在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学科质量综合评估中,濉溪县“普及率、巩固率、合格率、优良率、体质健康达标率”连续多年居于全市第一。在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该县进一步凸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按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创建要求,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目前全县已经实施和正在探索的教育实验项目包括五个方面,面向学科教学和跨学科教学的信息化融合应用,探索学生跨学科思维与创新能力提升;面向学校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推动课堂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注重课堂开放性、思维达成度、学习参与度、合作学习有效性、技术应用有效性等;面向区域信息化融合创新机制探索,推动区域课堂教学协同创新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面向“互联网+”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跨校、跨区县的教师学习培训和专业研修;面向促进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全面发展的成长路径,推动大数据在精准教学和评价方面的应用。

  “开展实验区创建工作,将锻炼一批优秀学科教师,培养一批专家型校长,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品牌学校,将整体提升县域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濉溪县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