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防汛进行时】区民政局:留守困境儿童安全教育进村居

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关丽娜

  天气渐热,暑期来临,为切实做好留守和困境儿童暑期汛期安全工作,区民政局积极安排,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暑期汛期“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工作,全力保障留守儿童暑期生命安全。

  邀请安全消防员进村居面对面讲课。消防员利用消防宣片向监护人和儿童们播放了火灾警示教育片,介绍了常见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危害,警示监护人和儿童高度重视日常消防安全工作,教育孩子们不要玩火。消防员还讲解了日常防火知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火场逃生技巧,并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鼓励儿童参与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及时更新留守儿童信息档案。村干部入户摸底调查建立留守儿童数据库,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最新动态。同时,切实发挥儿童主任的作用,对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进行及时排查,并在每月走访、回访工作中,向监护人宣传监护、安全责任,齐抓共管,做好防范措施,加强防护管理。

  开展政策宣传做好关爱帮扶。在排查走访时向监护人开展政策引导,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规的宣传,增强父母尽责、家庭监护的主体意识。印制了儿童安全宣传册、《给留守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及儿童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单共计一万余张。在进行家访时给每一位监护人发放《给留守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及儿童法律法规宣传单,开展暑期汛期防溺水、防雷击、防中暑等方面的宣传,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受委托监护人掌握安全常识,做到家喻户晓。暑期期间各村统筹利用村(居)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丰富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关丽娜)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