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铸魂育人

——淮北五中立足课堂教学千方百计练“内功”

2021年01月19日      作者: 郭杰标

wxid_yier377ejch512_1611023245400_672.jpg

  为更好适应新一轮课程改革,转变课堂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淮北市第五中学建立了由书记、校长牵头,分管副校长主抓,教科处负责,教研组落实的四级工作机制,抓实集体备课以研促教,开展教学评比以赛促改,开发校本课程突出特色,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首要目标的“双标”教学模式。

  规定动作有板有眼

  淮北市第五中学提出了“四固定、四统一、四优化、四落实”的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要求:四固定即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主题、固定主讲人;四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例题、作业;四优化即优化教育理念、优化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四落实即落实知识结构、落实能力发展、落实教法实施、落实学法指导。学校领导包干督导,教研组长严格落实,集体备课不摆样子、不走过场、不做虚功,扎扎实实搞学习,认认真真研业务。

  学校还组织教师利用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平台或其他教学平台,观看并研讨优质教学课例,教研组每位成员一一发言,从教学理念、教学环节、课堂语言、课堂文化等多个角度评析课例,在研讨交流中学习他人优点,在反思感悟中弥补自身不足,切实达到以学促悟,以研促教的集体备课目的。

  教学比赛创新开展

  让教师在比赛中提高、在比赛中成长。该校把教研组、学校两级教学比赛固定下来,逐步制度化、系列化。教研组层面全员参与,全员当评委,在参与中收获,在评比中感悟;学校层面每学期固定举行两次不同形式、不同规格的教学比赛,邀请市内学科专家担任评委,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比赛结束及时召开总结表彰、感悟交流、专家点评等系列活动,以巩固比赛效果。

  针对试卷讲评课普遍存在简单重复、高耗低效的现状,该校在期中考试后,创新开展了“试卷讲评课”比赛主题教研活动,引导教师精研考情考卷、精准施策提效,探索先“生”后“师”、先“筛”后“讲”、既“点”又“面”、明“路”通“法”的试卷讲评课教学模式。本学期共有12位教师参加比赛,各位教师或在激昂文字中为学生指点迷津,或在失分“重灾区”为学生拨开疑云,或在解题关键处为学生点拨思维,学生在比赛现场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微笑。试卷讲评课比赛不仅为全校教师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也为进一步探索试卷讲评课最优教学模式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12月底,举行的校内公开课暨“优秀教学课例展示与评比”主题教研活动,是本学期教学比赛的“姊妹篇”“升级版”,为以后探索常态化课堂教学改革奠定实战经验和实践基础。

  “双标”课堂立德树人

  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是立德树人、落实素养,实现课堂“双标”的关键举措。为此,学校在新课程实施中,初步建立了淮北市第五中学“一六一课堂教学模式”。第一个“一”指的是一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关注、相信、尊重、发展每个学生。教师在备课中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实施教学,在理解体谅中布置校本练习巩固教学,不断提高学生自信心和课堂参与度;第二个“六”指的是六步教学法,即:素养定向,情境导入-分层定标,设疑激思-学情定位,研讨展示-解题定法,典例精析-总结定点,多维归纳-检测定量,限时运用。六步教学法要求教师要以素养教学为导向,以分层分级设疑激思为关键,以学生互动研讨、展示分享为根本,精心设计并开展课堂教学。在精研课标、精选素材、精析课例的基础上,提炼方法,提高实效,提升素养。第三个“一”指的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它要求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科的德育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

  校本课程内涵发展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兴校将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价值选择和迫切需求。该校主要开发建设的有德育课程体系、学科课程体系、活动课程体系三大类。

  德育课程体系方面:以“成人教育”为基础,以“习惯养成”“责任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核心构建。德育课程体系的建立,使得课程表上的德育课程延伸到学校的每个角落,教学时空得到了延展,形成了立体、全方位、富有实效的德育网络。学科课程体系方面:高中部以日语班和艺体课为突破口,初中部以科学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为突破口构建。与有资质的机构协作办学,引入日语教学人才,开办高中日语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艺体中心,开发多个功能教室,让有艺体特长的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拥有一流的校舍和师资。针对初中生,学校利用现有教师力量,建立科学、艺术等异彩纷呈的学生社团,供有兴趣的学生自主选择。活动课程体系方面:学校坚持“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教育理念,现已基本形成了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和学雷锋月、诚信月、文化月等“三节三月”贯穿全学年的活动体系,为学生展示自我、彰显才华搭建了平台。

  淮北市第五中学业务副校长马辉表示,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学校要更多考虑的是学生到底需要什么,喜欢什么,课程是为学生的需要开设的,如同把课程放在了开放式的货架上,学生可以自由挑选,一方面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其潜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校将结合课后服务政策的出台,开发更多的特色校本课程,为学生、教师的发展服务,为提升办学质量奠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