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淮北教育“一盘棋”走出新气象

2021年02月24日      作者: 方芳 于金龙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统筹抓好各级各类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摘自《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娃的初中问题完美解决,得多喝两杯!”春节期间,市民刘女士跟家人聚餐时频频举杯,显得格外开心,大伙也都为她高兴。

  但几年前,刘女士可经常愁上心头。她住在民生社区,儿子在市二实小就读。自孩子上小学,她就筹划着初中三年该如何安排。家在相山脚下,市二中在古城路,孩子每天四趟来回,路上就得花不少时间。她甚至想着,到时干脆在学校附近租套房子。

  事情在2020年出现转机。淮北市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在原淮北工业学校旧址上改扩建市二中东校区,新校园可容纳24个教学班级,新增1200个学位。得知这一消息,刘女士兴奋不已。当年夏天,她时常在下班后登上矿工医院的高层俯瞰,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校园面貌日新月异。待到秋季学期,校园迎来了第一批新生。“以后孩子上初中比上小学还近,出了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我的心病解决了!”

  近年来,像刘女士一样,许多家长的心病被“治愈”,而“良药”就是淮北市教育系统坚持“一盘棋”理念,提前规划、密集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些“组合拳”使不少长期积存的问题迎刃而解,激发了淮北教育发展的“活力源”,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和良好的社会效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淮北市主要教育发展指标持续增长,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内涵式发展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3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义务教育学段学龄人口入学率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6.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1%,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01%。2020年,劳动力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4年,新增劳动力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5年,均达到或高于全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要求。

  五年间,淮北市幼儿园园数及幼儿在园人数不断增加,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328所,在园人数79945人。淮北市组织编制了《淮北市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8-2035)》,积极完善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全面完成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完成企业办幼儿园移交,支持鼓励民办学前教育发展,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与此同时,教育部门加强培训,全市学前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多层次办园格局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全面改薄工程,学校办学条件及基础设施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各项办学条件基本符合省颁办学标准,标准化学校达标率100%,高标准、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同时,教育部门凸显政策导向作用,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新城区教育公共服务功能得到完善。

  2020年11月,淮北市入选教育部颁布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制定《淮北市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0-2023)》,在全市普通高中同步推进课程改革、课堂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招生考试改革等。五年来,淮北市高考连创佳绩,本科达线人数大幅增长,且高分段学生集中。与此同时,淮北市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基本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淮北市委高瞻远瞩,已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纳入“十四五”规划。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刘辉表示,市教育部门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