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淮北市校际联动协同育“工匠”

2022年01月25日      作者: 通讯员 于金龙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助力。近年来,淮北徐州两地建立职业教育项目合作机制,开展校际专业共建及实训基地建设,联合举办“淮海杯”创新创业职业大赛。目前,徐州技师学院和安徽淮北技师学院结成友好帮扶学校;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则主动融入“长三角旅游职业教育联盟”,与上海市西南工程学院达成共建友好学校协议,和长三角40所中高职学校一起谋求校际、校企间的区域联动发展。

  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副校长顾宏是长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工作室去年初组建以来,探索师资合作培养、共同提高的新机制,促进职业院校之间在骨干教师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相关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区域职业教育整体水平。”顾宏介绍,三省一市名师工作室组建了机械制造专业大类师资团队,各省名师组建自己的市级、省级名师团队,经常性开展线上研讨交流;团队围绕企业行业需求和专业培养目标,着重研究“1+X”领域岗位技能需求、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名师们纷纷开展院校和企业调研,邀请职业院校和企业行业广泛参与,联动发展。

  淮北市职业院校25个专业点与本地66家企业开展合作;“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高水平技能人才进校成立了6个大师工作室,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契合度显著提升。

  目前,淮北市“淮北相城老年大学”“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成功入选长三角地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色地方品牌项目。刘开渠纪念馆和相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被认定为2021年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

  “我们将学习借鉴徐州市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职业教育不断向前发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介绍,两地将深化职业教育合作,密切和徐工集团等徐州大型企业联系,建立实训基地,有针对性调整专业设置。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