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淮北市教育局“安心托幼行动”力解“三难”

2022年07月15日      作者: 蔡晓铭

  为增加托幼服务供给,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幼服务的需求,市教育局聚焦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实施“安心托幼行动”,合理规划布局,加大投入,谋划系统性推进,力解家长后顾之忧。

  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对照市“十四五”规划和已出台生育政策中对托育“千人托位数”及“健全婴幼儿托育体系”的目标要求,2022—2025年,全市每年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县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今年起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逐年补齐已建成使用居住(小)区托育设施,到2025年,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标准建齐托育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全市总托位数达10000个以上,新增72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5.04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按照“就近便利入园”原则,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政府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2022年底,全市所有小区配套园必须全部按照属地无偿移交县区政府办成公办幼儿园,新建小区在规划审批时统筹考虑幼儿园设置;通过奖励补助等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规范营利性幼儿园管理,不再审批新的营利性幼儿园。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50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6%,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全面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全市所有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2023年春季学期,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延时服务补助经费,对提供延时服务的幼儿园按300元/生·年标准补贴,纳入县区财政预算,年底前,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完成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标准。(通讯员 蔡晓铭)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