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以高质量立法促高质量转型崛起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综述

2020年09月17日      作者: 王晨 通讯员 吴启超

  村庄有了自己的规划、相山公园成为永久绿地、电梯安全更加受到关注……近年来,一些法规正在悄悄影响着、改变着淮北市民的生产生活。改变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的不懈努力。

  2016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确定淮北市等五个设区的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开启了淮北市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握地方立法的神圣职权,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立法职责,立法数量创下新高、立法质量稳中求进。

  精益求精确保地方立法正确方向

  立法之初,制度不全、经验欠缺,成为开展立法工作不可逾越的难题。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实践,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颁布实施了《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随着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淮北市地方立法工作稳步开展,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格局逐渐成熟。

  立法工作程序严、跨度长,耐心是基础。从法规草案起草、修改到审议等,每一项立法都必须集思广益、倾听社会各方面声音,期间要召开多轮的座谈会、协调会、论证会,这都需要精心准备、细致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县区、街道、社区开展调研,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同时,注重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其专业、界别的特长,确保“两代表一委员”深度参与立法,务求反映公众最真实的立法诉求。仅以电梯安全立法为例,就历时近2年,召开各种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等10余场,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修改近20次。

  立法过程是一个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可能会“承受委屈”“激发矛盾”的过程,时刻保留为民立法的立场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心态必不可少。比如,在城乡规划立法过程中,因为某个条文的修改,规划主管部门与法工委“各执一词”,最终结果却是在“争执”中使条文的设计更加合理。在绿化立法之时,“树线矛盾”双方供电部门和绿化主管部门“各不相让”,法工委及时组织座谈、研究、论证,居中协调、提出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类似的事例并不少,这也是立法工作本身特有的魅力,立法从不怕矛盾,它就是一个默默奉献、不断打磨、精益求精的过程,就是一个广泛凝聚共识、更好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过程。”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立法为民释放更多的“法治红利”

  立法为民,法贵便民。法律是社会问题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衡量善法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对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问题的关注和回应。近年来,淮北市立法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使立法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民生需求。

  规划立法让城乡布局更合理。《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施行以来,规划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秉承“规划先行”理念,切实增强规划的指导性、严肃性、权威性。对没有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地块一律不出具规划条件;逐步实现东部新城片区、老城区等建设用地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全覆盖;指导县区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共60多个,有力保障了淮北市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和统筹协调发展。

  绿化立法让群众生活更舒心。五颜六色的波斯菊竞相开放、数万株树木披绿山场、笔直的行道树装点新路,这是淮北市贯彻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和《淮北市绿化条例》的有力举措,条例实施以来淮北市就实现新增绿地200多万平方米;积极管绿护绿,不断增加巡查频次,严厉打击占绿、毁绿行为,绿化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多起滥伐林木的毁绿行为,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一“增”一“护”,双管齐下,在美化城市的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更高生活需求。

  电梯立法让安全管理更规范。《淮北市电梯安全条例》立法之初,首先确定了建立电梯应急救援服务平台的理念。目前,平台建设已纳入年度市本级计划投资项目,平台建成运行后,将有利于切实提高电梯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效率和水平。同时,因国家对电梯安全管理尚无专门立法,条例对电梯的生产安装、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各方面作了全方位规定,将有效保障电梯运行可靠,让市民乘坐电梯更加安全舒心。

  文明立法让文明之花更绚烂。淮北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出台《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认真总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好的方法加以固化,上升到法规的高度,分类规范基本文明规范、提倡的文明行为、鼓励的文明行为和禁止的不文明行为,建立健全鼓励、促进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建设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域,则一域治。截至目前,淮北市共出台6部地方性法规:《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淮北市绿化条例》《淮北市电梯安全条例》《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定》《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淮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快高质量转型崛起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继续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和提升自身能力为基石,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努力提高地方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确保法规真正“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