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书写“节水优先”淮北篇章

——淮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综述

2020年10月20日      作者: 邹晨光 通讯员 鲁信东

  秋日的南湖波光粼粼,宛若翡翠。绿树青草之间,清新空气令人心情舒畅。清水潺潺,候鸟翩翩,市民在此携家带口徒步享受这份惬意与自在,而这一切美好因水而生。

  水是生命之源,文明兴衰之根。近年来,淮北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引,提出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工作目标,并以此作为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建设绿金样板城市的重要举措。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节水减排,倡导绿色发展方式,淮北市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半城山色,半城水韵。”放眼淮北,碳谷湖、绿金湖等湖泊湿地连点成线、串景成廊,淮北依山拥湖豁然开朗。“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特色城市风貌日益彰显。

  细化分解目标任务 不断加强基础管理

  创建节水城市,促进绿色发展。自2018年3月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淮北市把节约用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严格把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指标落实,目前创建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淮北市积极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淮北特色的城市节水创建新模式。市政府成立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指挥部,制定出台《淮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围绕考核标准的3大项25小项内容,细分100多项具体创建任务,明确职责,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在节水型城市创建中,淮北市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质量管理”的工作要求,抓好城市节水创建基础性工作。

  先后编制出台《淮北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8-2035年)》《淮北市城镇供水管理办法》等有关节水、供水、排水的规范性文件,为节水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在强化节水管理方面,对年取水量3600立方米以上的149家非居民公共供水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实行分档加价收费,切实加强用水过程管理,目前公共供水计划用水率达91.59%,对全市建成区范围内新、改、扩建项目实施节水三同时管理,要求节水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截至目前,已完成55批次建设项目的节水措施方案审查,49批次节水设施竣工验收备案。

  统筹并举高效节水 重点突破务求实效

  被黄色施工围栏包围的施工路段内,污水管网已经建成,每隔数米,就能见到一座新的污水检查井。待路面沟槽填埋砂石、铺设沥青后,整个路段的雨污分流工程将宣告结束……日前,记者在市内一处雨污分流施工现场看到。

  雨污分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淮北市以节水创建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节水重点项目建设及节水技改,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淮北市2018年5月启动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6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8条道路雨污分流建设,累计建设雨污水管道175公里,完成泵站建设改造5座。通过对主城区跃进河、西流河、相阳沟等8条内河进行整治,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建设“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促进水资源合理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开源更要节流。淮北市采取改造老旧管网、完善供水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供水DMA分区计量管理等多种管控措施,有效降低城市供水管网漏损。同时,在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校等领域全面开展用水器具普查,实施非节水型器具改造。

  此外,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绿色生态建设理念,构建健康城市水生态系统,通过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法规体系、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目前,淮北市海绵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8.6平方公里,70%的降雨得到就地消纳和利用。

  大胆创新打造特色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座城市,勇于创新,才是发展的热土;敢于变革,才有光明的未来;拥有梦想,才有腾飞的希望。

  近年来,淮北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城市节水管理新方法,形成具有淮北特色的亮点和品牌。市财政投入近560万元,建设节水智能远传电磁水表监控系统,完成149家公共供水计划用水户远传监控安装全覆盖。节水载体覆盖率超标准。目前,淮北市节水型企业的覆盖率达47.65%,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15%,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85.28%,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10%。再生水利用率达全省前列。

  创在当下,用在平时,群众是城市节水最重要的力量。淮北市自开展创建以来,不断加强节水宣传的广度、深度,引导广大群众多方位参与节水创建。构建多维度宣传体系,通过新媒体、电视、报纸等宣传载体,宣传节水理念。利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制作生活节水小常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动态等内容展板及微信H5动画视频,向市民发放节水宣传手册、节水环保购物袋、普及节水型器具相关知识。在节假日开展社区用水器具“以旧换新”活动、开展校园节水演讲比赛,制作节水动漫公益广告。通过以上宣传举措,提升市民对节水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使节水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淮北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用水管理,全面深化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让水生态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开创淮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