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牛琼:葡萄串起脱贫致富梦

2020年11月13日      作者: 侯晓莹

  牛琼是四铺镇湖涯村贫困户,2007年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几乎丧失劳动能力,2009年牛琼病情严重,不得不前往北京进行住院治疗,高额的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好在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为了尽快还清债务,2010年,牛琼向朋友借了6万元启动资金,决定在村里养牛和羊。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牛琼起早贪黑地劳碌不仅没赚到钱,反倒亏了本。

  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牛琼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绝望中的他看到了脱贫增收的希望。村里在减免两个孩子学费的基础上,考虑到牛琼的劳动能力,建议他进行葡萄种植。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倾力帮扶下,牛琼开始尝试种植葡萄,从此正式开始了他的产业脱贫之路。没有启动资金,政府给予相关土地补贴。没有种植技术,有专业农技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为了学好葡萄种植,牛琼每年都外出参加村里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几年下来,他掌握了科学的葡萄种植方法。葡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家里收入也逐年增加:2015年,纯收入一万元。2016年,纯收入三万元……与此同时,村里还在医疗、教育、生活、护理等方面都给予了牛琼家补贴。国家的扶贫政策,让牛琼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葡萄园逐步形成规模,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到10亩。2016年,牛琼家还清了债务,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不仅如此,他还请贫困村民进葡萄园做工,带动村民售卖葡萄增收。对于一部分有意向种植葡萄的村民,他热心传授种植经验,带动村里人一起种植、共同致富。

  2019年,牛琼在前期种植葡萄经验的基础上,全面种植“阳光玫瑰”品种。该品种皮薄肉脆,售价高,市场销量好,同时抗病性强、丰产性好,在管理上较其他品种更省时省力。“‘阳光玫瑰’糖度高、颗粒饱满、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很好。2019年赚了十几万,今年牛琼种植的葡萄知名度慢慢打开,很多外地供应商直接在网上订购他的葡萄,“作为贫困户,俺们享受了很多政府的帮扶政策,通过种植葡萄实现了脱贫,现在政府又不断搭建销售平台,让我们的产品又多了销售渠道,真是太感谢了”已经参加了四次消费扶贫展的牛琼说起现在的生活,嘴角上扬,眼睛里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侯晓莹)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