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养蜂脱贫酿出甜蜜好生活

2020年11月13日      作者: 侯晓莹 赵鹏程



QQ图片20201113121231.png

  初冬的正午,阳光明媚, 74岁的刘桥镇贫困户杨经廷头戴黑色防护帽,正细心呵护着他养殖的蜜蜂。只见他抽出巢框的一瞬间,成千上万只小蜜蜂,扭动着身体,支起翅膀嗡嗡作响,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甚是喜人。

  “小时候,邻居家养有蜜蜂,每到产蜜的时候,我都看着他们吃着甜甜的蜜,好是羡慕。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萌生了养蜜蜂的想法,以后也要吃上自己产的蜂蜜。”坐在花丛间察看蜜蜂飞来飞去的杨经廷回忆起养蜂的初衷时说,没想到我真的吃上了自己产的蜂蜜,还通过养殖蜜蜂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QQ图片20201113121217.png

  杨经廷和儿子一起生活,他本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需常年吃药,儿子是肢体残疾,都干不了重活。“当时买点油盐都费劲”, 谈及以前的日子,杨经廷很是感慨。 2016年,杨经廷一家被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慢性病药费大部分都能得到报销,生活的压力小了不少,但想要摆脱贫困还是个问题还是个愁事,总得干点啥,增加收入。因为要在家照顾残疾的儿子,不适合外出务工,帮扶干部吕华了解到老杨年轻时曾经养过蜜蜂,但是规模太小,收益不明显,就为他讲解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他重操旧业养殖蜜蜂。并帮助他找种蜂、蜂具、防疫药品,办理养蜂资格证,还帮他筹措了启动资金。

  “早前身体不好,也没资金,心里没底,怕弄砸了,看到吕书记跑前跑后的为我忙乎,还为我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我很是感动,就想着无论如何都得搏一把,没想到养殖的还不错,蜂蜜卖的越来越好”说起现在养殖的情况,杨经廷很是高兴。

QQ图片20201113121205.png

  “这一共有8箱蜜蜂,预计能产400斤,纯收入能有8000元”杨经廷算了算,他今年养蜜蜂的收入共计可在1万元左右。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杨经廷更有信心了,下一步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争取把日子过得像蜂蜜一样甜。(侯晓莹 赵鹏程)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