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强化政策保障 依托数据资源 立足民主自治

淮北市三举措激活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年12月02日      作者: 朱冬 通讯员 刘虹

  今年以来,淮北市社区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城市转型崛起,以深化城乡社区和谐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强化城乡社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强化政策保障,推进设施建设。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淮北市城市社区服务活动场所配套建设办法》《关于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化建设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的意见》,对社区用房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建设标准、配套用房配建办法等作了明确规定,形成了社区配套用房规划、建设、管理的完整体系。目前,淮北市城乡社区通过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等方式,实现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依托数据资源,打造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信息库积极构建一体化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建成一站通系统,将原先需要老百姓去各职能部门窗口办理的事项,通过重新梳理,再造流程,延伸到社区,建立综合受理窗口,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一站受理、一点办结”。目前,一站通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全市165个城市社区、277个行政村,办理事项涉及公安、民政、人社、卫健、残联等部门,汇总60多类网络服务项目,实现了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网络化和现代化。

  立足民主自治,健全协商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坚持居民自治、依法协商,坚持民主集中、求同存异,坚持问题导向、全程协商的城乡社区协商的总原则。建立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制度,明确了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和协商程序,广泛开展城乡社区协商活动。各县区建立健全社区协商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协商方案,规范议事协商程序及流程。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