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积极应对“一老一小”人口问题

淮北市计划生育工作在全省考评中位居第二

2021年01月26日      作者: 韩惠 梁仓

  近年来,淮北市认真把握落实新时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延伸管理服务内涵,积极应对“一老一小”人口问题,有力保障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020年底,省政府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先进单位的通报》,淮北市取得全省地级市第二位的好成绩。

  淮北市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计生奖励扶助对象享受年龄扩面到50周岁,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在国家标准每人每月350元、450元的基础上统一提标至每人每月500元,2020年度共发放扶助金2202.89万元,做到应享尽享。对计生特别扶助家庭落实联系帮扶、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

  聚焦医养结合需求,淮北市着力加强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享,全市建成医养结合服务机构9个,床位总计2299张;建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机构2家,省级医养结合社区示范中心2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32对;在19个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病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覆盖所有养老机构。2019年淮北市获评全国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市,确定5家试点医院,在全省率先将安宁疗护服务费用纳入基本医保,已收治终末期重症患者80人。

  各级各部门将守护母婴健康作为工作重要内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在全省率先实施,形成有指导意见、有管理办法、有设置标准、有支持政策清单的托育服务发展体系。全市建成托育机构31家,打造“家庭式”“社区式”“延伸式”“独立式”等4类托育机构,给予4家试点托育机构16万元经费支持,按100元每月标准给予托育家庭补助,涉及家庭91个,累计补助4.3万元。

  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等9部门明确职责,规范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标准、建设目标,建立健全母婴设施运行管理制度,营造私密温馨的母婴照料环境。目前,已在医院、商业中心、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建成母婴设施场所61处,让妈妈们告别哺乳尴尬。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