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保就业保民生

2021年05月19日      作者: 冯冬梅 刘环

  “这个岗位很适合你,离家近方便你照顾孩子和老人……”近日,在市就业服务大厅王玉工作室内,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王玉正热情接待前来求职的市民。从一名下岗失业人员到职业指导师,王玉的成长见证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年来在保就业保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淮北市就业结构持续改善,就业环境不断优化,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高质量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夯实民生之本。仅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2.5%。2020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又研究出台《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10.87%。常态化举办“2+N”就业招聘活动,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800多场。“云端”招聘助力就业局势稳定,开通“架职连城”网络直播,让企业和求职者进行“面对面”“点对点”交流,两期节目共有18万人次观看,开设“空中招聘会”共播出节目260次。千方百计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33万人。为160余家中小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4055.76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12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800余人,就业帮扶率100%。2020年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3354.52万元,并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期限最长为3年财政全额贴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10笔2.73亿元,完成创业培训3000余人。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市人社局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障“稳定器”功能。严格落实降费惠企政策,从2019年5月1日起按照新基数、新费率征缴社会保险费,当年此轮降费政策就共为参保企业减负7.18亿元。全力推动扩面征缴,2020年淮北市参加城镇在职职工养老保险41.35万人,失业保险25.91万人,工伤保险33.7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参(续)保缴费43.37万人,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五项社会保险待遇社会化发放率全部达到100%。全面完成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四连涨”。

  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市人社局秉承“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打造皖北人才聚集新高地,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重点围绕吸引毕业生和优秀人才来淮就业创业,创新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代为起草并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出台了吸引更多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的系列举措。深入开展职业能力提升行动,2020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3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36万人。鼓励各类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补贴范围,将以工代训补贴范围拓展到中小微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面向企业新录用人员和在岗职工,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近千人。多年来,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以及企业选拔的技能名师,师徒结对培养一批拔尖技能人才和技术骨干。

  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覆盖率达到100%。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淮北市“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达到全省最优水平,为全省四个标杆城市之一。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受到人社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通报表扬。

  在全省创新出台“三函二单一通报”制度,建立欠薪案件应急处置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市县区联动处置欠薪案件、公布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诚信等级评价、企业诚信“红黑榜”等一系列“组合拳”,多方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化解历史遗留欠薪案件。2020年,就为1295名劳动者依法追回拖欠工资2930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在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中,淮北市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地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