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全数据共享 全服务上网 全业务用卡

淮北市社保卡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06月02日      作者: 孔庆峰 刘环

  为更好地服务参保群众和社保卡持卡人,市人社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着重加强社保卡线上和线下服务渠道,全面推动人社系统“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着力补齐短板,全力做好社保卡管理与服务工作,目前,淮北市社保卡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社保卡签发量61万人次

  自2014年3月份发行社保卡以来,目前淮北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95.2万,占常住人口的98.9%,已经基本实现常住人口的全覆盖。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到61万人次。发卡人群已覆盖了淮北市所有参加社会保险的群体,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群众、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灵活就业者,并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群体延伸。市人社局在做好社保卡发行的同时,积极推进社保卡应用工作,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社会保障卡应用拓展方案的通知》要求,淮北市已全部开通社保卡108项应用目录。为推进应用深度,市人社局先后印发了《淮北市社保卡待遇进卡实施方案》《推进职工社保全待遇进卡工作方案》,截至4月份,淮北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通过社保卡月发放达到10.65万人次,占发放总人次的93.85%; 通过社保卡月发放金额达到2.46亿元,占发放总金额的94.3%;城镇企业职工失业保险通过社保卡月发放达到4698人次,占发放总人次的94.8%; 通过社保卡月发放金额达到408.38万元,占发放总金额的96.5%;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通过社保卡月发放达到1.72万人次,占发放总人次的93.94%;通过社保卡月发放金额达到787.33万元,占发放总金额的93.41%。

  推进社保卡便民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为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用卡服务,市人社局出台《淮北市社会保障卡提升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着力提升社保卡服务能力。开展社保卡发行“提速”行动。全面排查制发卡周期,优化发卡流程,为异地就医备案人员优先发卡。开展社保卡服务“优化”行动。积极开展基层网点上门、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线上渠道办理等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业务。开展社保卡宣传“推广”行动。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向群众介绍社保卡服务事项及应用开通情况,向社会公布本地区社保卡服务渠道信息。

  二是进一步改进社保卡服务方式。淮北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已全部实现指定网点办理即时补换卡业务和快速新发卡,在此基础上,实现即时补换卡业务和快速新发卡业务向县区网点延伸,有条件的合作银行还将业务延伸至乡镇等基层服务网点;积极拓展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丰富电子社保卡功能应用,激发持卡群众申领和使用热情;在实现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受理社保卡申领的基础上,启用通过“淮北人社”微信公众号受理社保卡申领,依托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皖事通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实现社保卡挂失解挂、社保卡启用、社保卡信息变更、社保卡注销等服务。

  三是进一步拓展社保卡服务渠道。开展线下实体社保卡服务。结合社保卡申领、社保卡密码修改和重置、社保卡补换卡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服务项目,协调社保卡合作银行,通过强化网点服务能力,优化社保卡服务流程,方便群众申领和补换社保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联合社保卡合作银行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和工矿企业开展现场服务和宣传活动,调查解决群众反映在申领和使用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听取群众对社保卡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合作银行提升网点服务能力,采取形式多样的用卡活动,提升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率,提升群众用卡的积极性。

  四是丰富线上社保卡应用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皖事通等线上模式受理社保卡申领,方便异地居住参保人员和老弱病残等不便到服务网点申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提供线上服务;利用皖事通、微信、支付宝、社保卡各合作银行手机App等渠道开展电子社保卡申领,不断拓展线上应用和服务事项,引导和培养持卡人申领和使用电子社保卡。

  打造社保卡服务新模式

  一是拓展社保卡服务网点。为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提升社保卡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社保卡便民惠民作用,方便参保人员就近快捷通办各项社保卡业务,淮北市社保卡申领制发,挂失、解挂、补卡换卡,密码修改重置,金融账户激活、注销等各类业务已授权委托10家社保卡合作银行指定的87家营业网点办理,社保卡持卡人办理社保卡各类业务均可就近办理,即时办结。

  二是部署社保卡自助服务网点。在实现社会保险大厅窗口和合作银行指定服务网点经办社保卡综合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自助终端服务渠道,在市、县区人社局服务大厅、部分定点医院、合作银行和社区(村)共布设90台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及460台便民宝,为参保群众办理社保卡临时挂失、密码修改、个人信息查询等业务提供便利。

  三是推进社保卡用卡环境建设。以医保应用为切入点,升级改造金保工程应用系统,为县区人社局社保服务大厅社保卡窗口,淮北市395家定点医院、688家定点药店和18个乡镇(街道),166个社区社会保障工作站,87家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配套读卡器和PSAM卡,为社保卡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基础保障,实现医保结算全面使用社保卡。积极推进异地应用,市人社局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社保卡的异地应用,按照统一规划,规范管理,对医疗保险信息系统进行了改造,接入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以社保卡作为异地就医的重要身份凭证和基础支持手段,实现社保卡异地住院就医联网结算。

  四是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应用。为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让参保群众通过电子社保卡享受更为便捷的人社服务,市人社局积极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认证和支付服务,广泛覆盖社保卡持卡人群,开展电子社保卡信息查询、医保结算等功能应用,实现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协同并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保卡服务体系。去年就完成了电子社保卡应用所需的硬件、网络、数据库等运行环境的搭建工作,完成业务软件的升级改造,目前在淮北市470家定点药店、195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使用电子社保卡就医和购药扫码结算。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